August 12, 2011

為什麼我決定來澳洲Working Holiday?

於Adelaide Festival Centre前廣場
Working Holiday這件事,放在心裡好多年了,想過但卻沒認真過,人生就這麼短,能做的大事不多,我還有其他更重要的夢想要去完成,總覺得是不可能了,但就在短短的幾天,很突然的,我下了這麼一個決定,人生突然急轉彎,其實,連我自己都很訝異。


有人對我說「都老大不小了,還學人家去打什麼工。」
有人對我說「哇!我好羨慕你,可以去澳洲旅遊打工,我也想去可是我要工作,我怕去了回來後找不到好工作」
有人對我說「我支持你的夢想,GO!GO!GO!」
有人對我說「哇!你好勇敢,一個人要去旅行」


是的,我收到了不一樣的回饋,多數的人都是支持的,卻沒有多少人知道為什麼我選擇一個人來澳洲Working Holiday?為什麼在短時間內這樣大的改變?


不管身邊的朋友,或者聽到朋友的朋友的,Working Holiday近年來有越來越多人的趨勢,有來賺錢的,有來體驗人生的,有的卻是看到朋友遊山玩水似乎過的很開心,羨慕也就來了。


而我不是來做淘金夢的,更不是來跟這股風的。


在念大學時我起了一個夢想,想要創辦一家公司,這件事情大概進行了兩三年,我們兩個人,中間斷斷續續,找不到適合的創業夥伴,工作時間的限制,服務開發能量的不足,商業的問題,到最後我疲乏了,沒有動力,沒有新想法,沒有新的刺激,遭受很大的挫折。


然而,白天我仍需要一份工作來維持我的生計,但在職涯方面我遇到了瓶頸,不是因為我找不到工作,而是我找不到我想從事的工作,我曾經花了3個月的時間找工作,得到許多的offer,但卻都不是我要的。


專長是從事網路應用程式規劃與開發的我,累積多年的經驗了,老天卻開玩笑的讓我發現專研技術這一條路不是我想成為的那個人,而我卻只對於有創意的應用感到有興趣,可是在台灣,市場太小以及產業結構的原因,我想做的工作,除非自己開一間,否則沒多少家公司,即使有,公司規模也都很小。


那些和我共事的工程師,即使我有和他們一樣的訓練,我有和他們一樣的知識,我了解他們的語言,但我實在受不了他們的永遠自己的小世界以及僵化的頭腦,我卻常常以他們無法了解的語言和他們溝通,試圖破壞他們的銅牆鐵壁。


我曾試著轉換工作跑道,但無論我怎麼找,因為沒有相關經驗, 幾乎落馬而下,那些主動來找我的工作,卻都是我想跳離的。


如果工作只是為了填飽肚子,那很簡單,但工作對我的意義更重要的是發揮我的創造性和才華。


我亂了,卡住了,挫折了,迷惘了...去一個很遠很遠的地方旅行,這個聲音開始在我腦中日以益大。在目前的這些道路都不得志的情況下,與其在原地繞圈圈消磨自己,還不如找一條可以出去的路,我這般想著。


我也不年輕了,身為一個男生,這個年紀是大家正在職場上努力的時候,有人當主管了,有人賺錢了,身邊也有不少人結婚甚至有孩子了,我連工作都還沒穩定下來,我卻辭掉我的工作,花費一年的時間在國外旅行打工,當我回到台灣時,你想我會面臨什麼?甚至,我還有我複雜的家庭狀況。


我當然會擔心,有許多的顧慮,說不會那是謊言,因為我承擔著這些風險,所以你無需羨慕現在正在澳洲寫這篇文章的我。


決定去做這件事情需要很大的勇氣,不僅要去承擔人生的風險,更要一個人面對旅途上各種的困難及狀況,但我當做那是訓練,提昇自己的膽量和勇氣,以及承擔風險和處理問題的能力,讓自己擁有一個強大的心臟去面對各種狀況,哪一個做大事的人誰不是擁有一顆強大的心臟呢?


我不需要跟隨多數人們走相同的道路,但我一樣可以如同你們到達人生的終點。


2011年7月9日我出發前往澳洲Working Holiday,尋找靈感,透過旅行來為自己注入不一樣的刺激,思考自己未來的方向,這是一個我從未踏上的土地,一件我沒有嘗試過的事情,我不想成為別人的follower,我想當一個pioneer,去探索及發掘不同或不知道的自已,當一年後我回到台灣,我相信那是一個不一樣的我自己。


如果你嘴裡說著你的夢想,卻原地踏步嚷嚷著現實的顧慮,那希望我的故事,可以成為照亮你前面道路的那盞燈。


5 comments:

  1. 你真的好棒好有勇氣,我10月也要去WORKING HOLIDAY了,但也跟你一樣聽到好多不同的聲音。有一句話說"年輕時的流浪,是一輩子的養份"我想這一年的流浪,對我們而言,多多少少都必定有收穫的!!共勉之~~加油喔~^^

    ReplyDelete
  2. 我們的人生際遇好像....
    在台灣做差不多的工作,面對類似的工作及人生課題...
    也在差不多的時間一起踏上澳洲....遇到了類似的問題!
    一起加油吧,這一趟到現在,我已經覺得值得了!
    雖然還有一段路要走,不過這眼界跟體驗已經慢慢在內心發酵。
    I do because I want and I can.
    共勉之,有緣的話在澳洲也許會相遇!
    祝福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