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8, 2011

澳洲找工作實錄

其實由我來寫找工作這件事,自認為並不是那麼的適合。

在台灣的時候,我很會找工作,每次找工作總可以拿到許多公司的職缺,甚至讓這些公司提高給我的待遇,不斷的打電話來說服我為他們公司效命,我有許多獨門的技巧和個人見解可以滔滔不絕的與你分享,但在澳洲,情況完全不一樣了,這讓我感到十分挫折。

剛來澳洲時,懵懵懂懂的,找工作的概念就是從網路和旅遊書來的,應該會去農場做做,但還是希望可以找到除了農場以外特別的工作,除此之外也沒多想什麼,更別說會多準備什麼。

飛機承載著我滿滿的信心抵達澳洲,但我卻在一個月時間內把這些信心消耗殆盡,初到澳洲的一個多月時間裡,我每天上各大工作網站找工作,丟了數不清的線上履歷,經過漫長的等待,存款是越來越少,我發現不行在這樣等待下去,我開始改變策略,修改履歷的內容,甚至走遍市區的每條街每條路,造訪了許多店家和人力仲介公司投遞履歷,一個月過去了,我卻連一通電話都沒接到,而收到的Email回覆,一律都是禮貌性的未錄取通知函。

那時候我還沒有車,除了市區大眾運輸比較便利以外,出了市區那真的是難以行動。記得某天要去室友工作的馬鈴薯洋蔥工廠詢問工作機會,為了增加錄取機率我決定親自造訪,但由於我當天比較晚起床,所以沒能搭到室友的便車,後來我搭公車前往,但工廠位於偏遠的郊區,路途遙遠又班次稀少,一路上我轉了2次車,共坐了3班車,花了4~5個小時才抵達偏遠的郊區,卻坐過頭在什麼都沒有的地方下車,走路走到天都黑了我都還沒有走到工廠,然後手機又沒有訊號,無法撥電話向室友求救,只能看著地圖往最近的小鎮方向走去,路上我邊走邊攔車,可是車一輛輛的疾駛而過,沒有人肯停車,「大不了走到早上會給我走到小鎮吧」,那時我這樣想著,好不容易終於攔到一輛車,是一個好心的越南年輕人和他的媽媽,在他們的幫忙下,我到了車站坐火車回家。
郊區的景象,什麼都沒有
再往前走我就被獒犬堵了
澳洲遼闊廣大到不行的土地,走路走到天黑

隔天我搭室友的車到了工廠,見了經理卻沒有職缺機會可以給我。原本計畫順道在附近的工廠詢問職缺機會,但這個「附近」,從一間工廠走到下一間工廠其實是要走至少半小時的路,才拜訪完第二家工廠走到路口,旁邊農田一隻沒有拴的獒犬無預警的衝到路中間堵我,對著我要直撲而來,我好不容易擺脫牠往路的另一頭走去著註1,這一走又走了很久,到了路的另一頭殊不知又有另一隻沒有拴的獒犬一樣衝到路中間堵我,路的兩旁不是鐵絲網、圍牆不然就是廣闊到不行的農田,如果穿越農田,我想我還沒走到「對岸」,我已經深陷泥土裡了,因此,我就這樣被兩隻狗堵在路中間無法進退,而室友已經開始上班無法前來相救,只好再度使出攔車一招,好不容易攔到一對柬埔寨夫妻的車解圍到了公車站,卻發現一天僅有兩班公車,一班在下午4點,一班在下午5點,然後當下時刻是早上9點多,陽光普照,日正當中,旁邊任何遮蔽物都沒有,實在非常適合晒黑。於是,我又開始邊走邊攔車,攔到了一位澳洲人教會牧師的車而獲救,就這樣我在短短的幾小時內攔了3輛車,也算是一種另類的記錄。註2

我的大學同學,在這裡度假打工待了幾乎兩年,在他的經驗傳授之下,我沒有和大家一樣隨波逐流,所以我不做非法的黑工工作,我不做薪水低的工作,我不做工作時數太少的工作,因此,我走的路線是門檻比較高的,所以就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和燒更多的錢來等待。

在澳洲的生活費很貴,尤其當我們是以一個旅行者的身分來這裡時,是需要存一筆錢來支持之後的旅途,而當你的收入不夠抵消你的支出,甚至損益兩平無法存錢時,你就要思考是否需要做些改變,否則沒有錢,是要如何在澳洲繼續度過你的度假打工生活呢?

黑工的工作薪水通常都很低,工作沒保障,常常遇到被騙,除非不得已,能不做就不做。另外就算你的工作是合法的,如果時薪太低也存不了錢,就算時薪高但週工作時數太少也存不了錢,因此你應該以週薪來計算,建議一週至少要有400AUD~500AUD的薪水才夠支持你的生活,一般來說600AUD~800AUD的週薪才能存錢也是比較容易達到的情況,但如果你能找到週薪1000AUD甚至以上的工作那是最好的,只是要能找到週薪如此高的工作實在不容易,通常這類工作門檻也比較高,不然就是真的很累或很危險。

因此你可以找時薪低一些(建議低於時薪15AUD的工作就直接不用考慮了)但週工作時數比較多的工作來達成你的經濟目標,缺點是你都在工作沒有自己的時間,體能負荷也比較重,或者是時薪高但週工作時數少的工作,而時薪高又週工作時數多的工作是最完美的狀態,雖然很累,但想到能賺很多的錢,也就沒什麼了。

當我寫這篇文章時,我已經來澳洲三個多月,工作快滿兩個月了,這段時間以來我的感想是,在澳洲找工作真的不如想像中的容易,大致上有下列幾個原因:

  • 簽證的限制:由於Working Holiday Visa只允許我們為一個雇主(一家公司)工作最多6個月,在時間上並不長,許多雇主希望能找長期的員工而非只能工作幾個月的短期員工,因此持Working Holiday Visa的人他不會考慮,試想如果一家公司雇用你,訓練你三個月後,你就只能再工作三個月就得離開了,然後雇主就必須重新找人重新做訓練,那雇用你對雇主而言並沒有好處。
  • 語言的障礙:離市區的越近的工作所需要的英文程度要求就越高,許多工作都需要與人溝通,比如餐廳服務生、咖啡店員或超市收銀員都需要面對客戶,而如果你和客人溝通都有問題,那帶來的是對商業形象的傷害,因此雇用一個英文不流利的人對雇主來說並不有利。反過來的,離市區越遠的工作,大都是出賣勞力為主的農場和工廠,並不需要太多溝通上的要求,你主要的溝通對象只會是內部的人員,你的上司和你的同事,聽不懂頂多想辦法跟你多講幾次,或比手畫腳跟你溝通,最多你被罵。所以語言的因素對於我們這些非英語系國家的人在尋找某些工作上會是一種門檻或障礙。
  • 相關工作經驗的要求:通常你在澳洲找的工作或做的工作都不會是你的專業,都不會是你做過的,你在台灣可能是做辦公室的工作,但由於簽證的限制,只找長期員工的辦公室工作你根本不可能會錄取;你在台灣是很資深的咖啡店員,但由於你的英文不好,所以沒有咖啡店願意雇用你,由於上述種種原因,你只好被迫去找一些你根本不懂及沒有經驗的勞力工作,但由於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老闆也不願意用你,所以這又變成了另一個你在澳洲不好找工作的原因了。
  • 沒有人認識你:由於你剛到這裡,沒有朋友,沒有認識半個人,也沒有在澳洲的工作記錄可循,你是一個外國人,所以雇主對於你的個性和工作態度都不清楚,沒有人可以讓他去詢問,尤其澳洲是一個非常重視推薦人機制的國家註3,所以他對你的一切是完全不了解,即使你寫了台灣的工作經驗和在台灣的推薦人,但雇主連台灣在哪裡都不知道了,更別說他會知道你寫的學校和公司是什麼,而且那遠在台灣,你真覺得他會打越洋電話去問你的一切?所以你對雇主來說是一團迷霧,而雇用你就代表了風險。

另外,如果你在台灣是做咖啡店店員、餐廳服務生、廚房助手、麵包師父、酒保、開堆高機、清潔工、搬家工人、建築工人、貨運司機、電工、木工或其他類別的粗重工作,那我想你在澳洲找工作會比較有優勢,因為這類工作會有比較多的臨時和兼職工作機會,反而你在台灣做的是高貴的辦公室工作,無論是多專業多資深的會計師、律師、電腦工程師甚至是主管,在澳洲反而沒人要你,除非你英文真的非常流利溝通順暢,即使這樣,辦公室工作幾乎都要全職和長期的員工,甚至要求是澳洲合法居民,而你拿的Working Holiday Visa並不符合這個資格,所以這類工作很難錄取,但如果你真的錄取了,那是真的很厲害又很幸運。如果你真的很想做辦公室工作,請想辦法拿到一般的工作簽證吧!

因此如果有心,我建議可以先在台灣學會開堆高機、開大貨車或聯結車、做咖啡、做西式糕點和麵包、烹飪西式料理、調酒等其中的一項技能,然後來澳洲在去考取相關的證照,不僅找工作較容易,薪水高,甚至工作可能也比較輕鬆。

澳洲的學校或有些專門教育機構都有開設一些課程,像是咖啡(Barista)或酒類(RSA)

在找工作的方法方面,我列出下列幾種方法和意見:

  • 網路:網路找工作是最方便的方法,也幾乎是無法避免的方法註4。「背包客棧」這個網站是華文最大的旅遊論壇,也是台灣人度假打工相當依靠的網站,透過自己同胞的互相幫忙的確是很快的,但由於上面有許多非法黑工和低薪的工作,以及我個人比較希望和外國人生活在一起,加上不知道為何,只要是亞洲人不管是日本、韓國、台灣、中國大陸的老闆或者亞洲人介紹的工作,薪資大部分都很低,綜合這幾個原因所以我個人是幾乎不上背包客棧的。另外就是澳洲的各大工作網站,或者國外的背包客網站。何不問問你的外國朋友他們都上哪些網站找工作?不過可以很坦白的告訴你,根據我個人經驗以及大家的經驗,透過澳洲的工作網站找工作需要相當久的時間等待,而幾乎90%以上的線上應徵都沒有回應,而即使有回應,通常都是告訴你未錄取,所以網路是最方便但無可避免卻又最沒效率的方法。
  • 報紙和雜誌:這個沒什麼好說的。
  • 佈告欄:對,超市、購物中心、China Town或圖書館,尤其是YHA青年旅舍或背包客旅館,就跟「澳洲打工度假聖經」說的一樣。
  • 朋友介紹:這個方法是最快也最容易的,當你有朋友或旅友在某個地方工作,他一定有這個工作場所的最新內線,透過他的消息,有沒有缺人,何時缺人,工作內容是什麼,都掌握的一清二楚,另外,透過介紹進去,有時候雇主都沒看到你的履歷,甚至沒看過你本人,就直接要求你明天上班了。透過認識不同國家的人也是一種很好的辦法,你會吸收到不同於台灣人圈子的資訊,你的澳洲房東、背包客旅館或分租房的室友、當地教會的教友、澳洲當地或英文網站的其他國家背包客,都是你可以觸及的管道,而且他們都很有機會可以在你找工作上有很大的幫助,尤其像我這種很喜歡交外國朋友的人來說,是在這邊生活非常重要的一個管道。
  • 仲介:在這裡我說的仲介是指澳洲當地的合法人力仲介公司,而不是什麼亂七八糟的個人仲介或某某工頭。透過仲介公司幫你找工作是條黃金道路,意思是說仲介公司給你的工作是所有找工作方法中,平均來說薪資最高的,時薪20AUD以上是非常平常的事,但他也是所有找工作方法中門檻最高的,因為仲介公司是由企業雇主付錢給他們來找員工的,因為仲介公司收了錢,所以他有責任去幫付錢企業找最適合的員工,做為企業徵才的把關者,在於應徵者的審核上當然有一定的標準和程序,不是隨便任何人都可以通過的。但即使門檻高,這還是「非常必須」要去嘗試的一個方法,因為關乎你口袋的收入多寡,關乎你之後能過多爽的度假打工生活,另外,非常重要的是,澳洲的公司幾乎都是透過人力仲介公司來找人,即使你親自到某家公司門口遞履歷,他們很可能會拒收你的履歷,並告訴你要去找他們的人力仲介公司應徵。至於要如何通過仲介這關,坦白說,我本人目前還沒有被仲介錄取過,但根據我身邊經歷過的朋友說,第一,你要想辦法讓仲介對你印象深刻,可能是多和他聊天搏感情,或者你有其他特殊辦法讓他不記住你也很難,第二,一直不斷的去拜訪他,不過一直不斷的拜訪,最後會是他拿你沒輒只好給你一份工作,還是最後他被你弄到很煩了生氣了,直接拒你而門外,這個就請自行拿捏。透過仲介找工作是需要時間等待的,通常都需要等兩到三個星期的時間才能知道應徵結果,而我本身的經驗是,最久是整整過了兩個月!!!兩個月!!!才跟我說我沒錄取!!!
  • 住工作旅舍:我沒什麼經驗,所以沒什麼可以說的,唯一可以說的是我看到很多背包客被騙說有工作,進去住後一直在等待,對方不斷的找藉口給你,到最後才發現他是要賺你的住宿費和其他名目的錢。
  • 親自投遞履歷:這是一種非常適合來了解環境和熟悉道路的方法。在市區就是漫無目的的走遍每條大街小巷,然後拜訪商家和公司丟履歷,亂槍打鳥的大部分都不會有結果;在郊區就是坐大眾運輸,經過無敵遠和無敵久的過程,然後整天才拜訪少的可憐的工廠和農場,所以實在是一種非常低效率的方法。不過如果你有車,情況就不一樣了,我反而非常建議你開車去郊區一間間工廠和農場親自拜訪,在你有車的情況下,這非常有效,且能讓你快速找到工作。另外親自投遞履歷還有一種「澳洲打工度假聖經」中沒有提到的方法,是我大學同學傳授給我的,就是你到超市或店家,看你是想做肉、做蔬菜還是生產可樂,直接把商品背後的生產製造公司名稱、電話和地址記下來,直接殺過去問工作就對了!
YHA青年旅舍的佈告欄不時有工作資訊

最後我要送你們一個公式:

開車親自拜訪 = 打電話 > E-mail和線上投遞履歷

在掌握這些原則之後,希望你們有更具體的概念知道如何去找工作,而且更快的找到工作。

那我最後有沒有找到工作呢?有,在三番兩次的拜訪和打電話後,我終於被室友工作的那間馬鈴薯和洋蔥工廠給錄用,關於這份工作,我之後會再寫。

希望不適合寫這篇文章的我,有幫助你找到一份適合的工作!

我大學同學Joe(左)和我的合影,我剛到澳洲時受到他很多的幫忙,謝謝你!

註1:當狗往你衝來時,無論你多麼的害怕你都不能跑,一跑牠就知道你示弱,牠就會追你甚至咬你,因此你一定要原地保持不動面向牠,在牠不清楚你和牠誰PK會贏之前牠不敢隨意撲過來,然後你就非常緩慢的後退,牠就會自己掉頭而去。

註2:我發現會停車搭救我的大部分是亞洲人,可能因為是不同種族之故,所以澳洲人比較不停車?還是因為亞洲人比較熱情助人?其實人們不停車的心理都能理解,誰知道搭救這個沒事在荒郊野外,甚至是天黑的荒郊野外攔車的人,會不會有不好的意圖呢?

註3:澳洲通常要求求職者至少要列兩位推薦人,最好是你之前在澳洲工作的主管,如果真的沒有推薦人可寫,其實找你的澳洲房東或語言學校老師當推薦人也可以。

註4:澳洲很多公司都可以透過線上應徵,而有些公司「僅」接受線上應徵。但切記,千萬別造假推薦人,也請慎選推薦人,依據室友的經驗是,澳洲跟台灣不一樣,他們是真的會打電話給推薦人的!不過要人家推薦你,幫你說好話,最基本的,還是你是否擁有一個好的工作態度!

2 comments:

  1. 你好,我在網上找到你的文章。
    很想繼續知道你在過去一年的體驗感受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謝謝你的捧場,其實我有很多東西要寫,可是在旅行途中一直處於不穩定狀態常常沒有時間或沒有網路可以寫,我累積了好多要寫的主題,可是當我回過頭來要寫時,當時刻最新鮮的記憶、感動和情緒都已越見模糊消逝

      我已經回來台灣了,如果有什麼問題或者什麼想知道的歡迎留言給我。

      謝謝你

      Delete